close

針灸特效穴圖解(附VCD), 余平波, 9789574689026, 大展 , 書局, 網路書店, 金石堂,

近年來22K與低薪成為年輕世代就業熱門關鍵字,傳統的成功定義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,如果你覺得自己一整天累得像狗一樣,你真是誤會大了,狗都沒你這麼累,人生是一場不斷冒險的旅程,還不趕快先惡補生存交戰閱讀指南,跳脫框框,能讓你的視野更開闊,夢想不遠,廢柴也能出頭天!從閱讀建立自我的價值觀,衝破魯蛇框架,走出自己人生的一片天。今天,在這兒跟各位推薦一本好書:針灸特效穴圖解(附VCD)



-暢銷書排行榜
新書上市兩週就登上排行榜第一名:
很多網友都推薦說讚喔!




針灸特效穴圖解(附VCD),作者:余平波,出版社:大展,ISBN:9789574689026

特價:237元



下面是整理了關於同類書籍的介紹,都是今日的優惠折扣,過了今天價格就會調回原價 趕快點進來撿便宜喔!
點下面的圖片進去, 就可以看到整理的分享!


有關針灸特效穴圖解(附VCD)的詳細介紹如下:

針灸特效穴圖解(附VCD),作者:余平波,出版社:大展,ISBN:9789574689026

《針灸特效穴圖解(附VCD)》


前言

我在拙著《按摩特效穴圖解》的前言中說「我從小就和按摩有緣」,其實,我和針灸也特別有緣。

和按摩有緣,那是因為我從小就親身體驗到了按摩的效果。小時候,肚子常常會莫名其妙地痛起來,這時候爸爸就會用那雙大手揉揉我的肚子,真是神奇,沒揉幾下,肚子居然「聽話」似地安靜下來,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腹部按摩。以後凡有不適,總讓爸爸「修理」一番,而爸爸總能「手到病除」。

和針灸有緣,那是因為我從小就親眼看到了針灸的神奇效果。在我的印象中,我的家簡直就是醫院,牆上貼的是人體經絡掛圖,地上站的是人體經絡模型,桌上、抽屜裡擺滿了針灸包、酒精棉、大大小小的火罐、艾絨、艾條、灸架、灸盒,還有耳針模型、頭針模型等,書櫥、床頭、桌邊堆滿了大大小小的書,只記得書的封面上畫著長長的針,針上還冒著冉冉升起的煙霧。有的書上畫著各種各樣的「樹皮草根」,有的畫著人的腦袋、肚子和手腳。現在想來這些就是針灸、按摩和中醫中藥書籍吧。我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具有濃厚中醫學術氣氛的家庭中。

我記得家中常有患者慕名前來求診,爸爸常先用針灸解除他們的痛苦,然後「把脈」開方,有時針灸後還按摩一番。客廳裡常年煙霧繚繞,爸爸就在幾乎睜不開眼睛的煙霧中一遍又一遍地點燃艾炷,一次又一次地提針、捻針,神情貫注、旁若無人。

神奇的是,許多患者來時愁眉苦臉、唉聲歎氣,去時笑容滿面、連連稱謝。來時捧腹呻吟,須臾破涕為笑,進門時彎腰屈背,回去時昂首挺胸。口眼喎斜針之即正,手腳麻木點刺即止,中風偏癱旬餘即可扶牆而行,陳年痼疾數日便有轉機……

記得我曾指著針問爸爸:「這裡面有藥嗎?」我真的是搞不懂,沒有藥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呢?至今想來還啞然失笑。

父親的「珍藏」中還有一瓶瓶的小「石頭」,後來才知道那是從患者膽囊中排出的膽結石。這麼多的結石,該使多少患者擺脫了痛苦?

針灸的神奇效果,已經在我幼小的心靈深處埋下了探索的慾望和衝動。

隨著我一天一天的長大,我逐漸瞭解了針灸、按摩,同時一定要學好針灸、按摩以懸壺濟世、普救眾生的願望逐漸在心底裡生根發芽、積聚能量,我知道終有一天將會噴薄而出!

後來,有一次偶然翻閱父親的一本專著,從其《自序》中我才知道,原來我的太公余春榮也是一名中醫郎中,在浙江慈溪一帶還小有名氣哩。我這才明白,我喜歡針灸和按摩簡直到了癡迷的地步,原來是祖上傳下來的遺傳基因。

當然,受我父親的薰陶是最為直接的。父親這一生與針灸為伴,如癡如醉,潛心鑽研,且頗重實踐。自18歲到江西農村開始自學針灸,為人扎針,竟然聲名鵲起,有方圓幾十里慕名求診者。6年後入中醫院校深造。10餘年後又北上京城,拜針灸大師、全國針灸學會秘書長田從豁先生為師,技藝突飛猛進。調入上海工作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,參加全國針灸學術交流20餘次,出版學術著作10餘部,至今仍持針應診,筆耕不輟。

父親十分重視穴位的定位準確和是否得氣,受其影響,我在定位上也下了狠工夫。其實自古以來,掌握穴位的定位就是針灸醫生最起碼的基本功。

宋代的針灸銅人就是供針灸醫生練習和檢驗基本功的教具。針灸銅人為當時的翰林醫官王惟一所製造,分為上、下兩節,中間纏著腰帶,十分巧妙地掩蓋了拼接的縫隙,體內雕有臟腑器官,銅人表面鏤有穴位。考試時以黃蠟封塗銅人外表的孔穴,再往髮髻中隱藏著的注水孔中注入清水。

如果取穴準確,針尖透過孔穴,蠟破水出,順利過關。如果定位不準確,針尖抵住堅硬的銅質外殼而無法刺入,宣告失敗。

針灸醫生在銅人面前「人人平等」,「針入水出」是必須掌握的基本功,只有具備了這起碼的針刺技術,才能拿到「上崗證書」,允許其持針行醫。不知現在的針灸學子是否具備「針入水出」的過硬本領,是否都能拿到「上崗證書」呢?

要扎準穴位確實不容易,按我的體會,穴位的面積大的不過如綠豆,小的不比芝麻大多少,細細的針透過皮膚而能準確地命中穴位,沒有經過「千錘百煉」的功夫,談何容易?

中國歷來給予針灸極高的地位,針、灸和中藥是中醫最值得自豪的三大法寶。「一針二灸三藥」是古代的患者和醫生選擇治療方法的「基本程式」。也就是說,如果不慎染疾,往往先請教針灸醫生。針灸醫生根據當時的病情,決定是針、是灸,還是先針灸後中藥,或是針灸、中藥並用?

由於「一針二灸三藥」的看病基本程式,更多的是仰仗針灸醫生的高超技術,因此在客觀上要求針灸醫生要善於針刺、艾灸,而且還要精通中藥方劑,只有這樣,臨診時才能不被療法所束縛,不被療法所侷限,而能得心應手、左右逢源、妙手回春!事實上,古代名醫大多是針、灸不分,針灸、中藥並用的高手、全才,而「一針二灸三藥」的看病基本程式造就了大批具有真才實學的名醫。

由於針、灸並用,所以常並稱「針灸」。其實針是針,灸是灸,是兩種不同的治療方法。臨診時,「針」與「灸」密不可分,宜針則針,宜灸則灸,靈活應用,方能中的。一個好的醫生不應該重「針」輕「灸」,也不應該重「灸」輕「針」。我國唐代醫學家孫思邈就認為,「若針而不灸,灸而不針,非良醫也」,言簡意賅,說明了針、灸優勢互補、不可偏頗是針灸醫生的基本素質。

孫思邈尤其提倡針、灸、藥並用,主張以「湯藥攻其內,針灸攻其外,則病無所逃矣」,因此他又說:「針灸而不藥,藥而不針灸,尤非良醫也。」一針見血地道出了針灸醫生要掌握多項治療方法的基本要求。

經過幾千年的實踐和發展,古老的「針灸」應用電腦技術,融入了鐳射、微波、超聲波、遠紅外、低周波、中低頻、高磁等現代高科技的研究成果,使「針灸」有了更加豐富的內容和廣闊的施展空間,這就要求針灸醫生除了掌握傳統的針灸技術,還要注重現代針灸技術的學習、運用、借鑒、總結和提高。

針灸是中國人的國寶,是世界人民的福音,針灸的研究任重而道遠。

我將永遠記住中國古代醫學家的這個好醫生的評判標準:「若針而不灸,灸而不針,非良醫也」、「針灸而不藥,藥而不針灸,尤非良醫也」,並將此作為我的座右銘,畢生為之而奮鬥!

余平波 於上海中醫醫院





針灸特效穴圖解(附VCD),作者:余平波,出版社:大展,ISBN:9789574689026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